IPB

欢迎您, 论坛游客 ( 登录 | 注册 )

 
Reply to this topicStart new topic
> 观鸟,是一种幸福(旧帖)
江南
发表 2003-06-12 07:32
链接: #1


版主
***

组别: 版主
帖子: 7946
注册: 2003-05-31
编号: 17
观鸟,是一种幸福

----7.28观鸟有感


因为天气太热,有一段时间没出去观鸟了,但总惦记着那些美丽的生灵,很想着找个机会再到野外去,到山林和水边去。7.28,广州观鸟协会大名鼎鼎的BIRDMAN来厦,作为地主的厦门观鸟协会特地陪着BIRDMAN一起到厦门机场南边的一片林子里观鸟,憋了许久的热情终于迸发出来,走,让我们观鸟去!

我们于下午四点多乘车来到厦门机场南侧,下了车,步过一大片散发着臭味的基建填埋场,就来到了林子的边缘,再沿着林边杂草荒芜的小径,很快就看到林中最高的一棵大树上有两个巨大的鸟窝。斑鱼狗介绍说这就是黑翅鸢的窝,斑鱼狗最近常来此处观察黑翅鸢的繁殖,较低的那个是去年的老房子了,较高的则是今年刚搬的新居。赶忙把望远镜对准,透过枝叶一瞧,马上就发现有一团黑影正在鸟巢上扑腾呢。还没等大家看个究竟,只听谁一声低叫“快看,黑翅鸢!”,顺声望去,只见一只体灰白色具黑色飞羽的黑翅鸢自西向东姿态优雅地掠过树梢,再稳稳当当地停在停在大树的顶梢。紧接着,又飞来了两只背上有褐斑的亚成鸟,一左一右站在家长两边,当真是一副君临天下的王者风范。在高倍望远镜的视野里居然可以同时看到三只黑翅鸢,而且如此清晰,弯弯的勾嘴、黄色的脚、黑色且勾的爪子,尤其是那红色的眼睛,直勾勾、毫无表情地地与我们对视,这种不怕人的景象在以前的观鸟中从未见过,真想为它喝一声采。

今天观鸟活动刚一开始,就来了这么一个满堂彩,真是好兆头。果然,正当我仰着头与黑翅鸢对峙时,眼前一道黄光闪过,原来是一只黄苇鳽低空振翅而过,落在树丛中,由于速度很快,我只见到它黄黄的模糊身影。而就在那边的电线上,停着三只栗喉蜂虎,这栗喉蜂虎在以前的活动中也曾相遇过,但在这么近的距离,在这么好的光线中看,却是头一回。栗喉蜂虎是一种很漂亮的鸟类,整个身体以绿色为主,喉部栗色,在阳光照耀下,宛若戴着一条又大又粗的金项链,嘿嘿,没想到这厮还是个穿金戴银的暴发户呢。在栗喉蜂虎左边不远的电线上,还停在一只黑卷尾,它的形状独特的尾巴也让我们看了个够。

拨开半人高的芒草,我们沿着小径往西走,一只棕背伯劳正站在废弃的碉堡顶上凄厉地叫了不休。绕过一个弯,在一棵枯枝上,一只珠颈斑鸠木然而立。突然它右边出现了一只白胸苦恶鸟,等我手忙脚乱地把高倍望远镜架好,它却扭头钻入密林中了。林中不时传来褐翅鸦鹃低沉浑厚的“咕、咕”声,却总是不出来见个面。但斑鱼狗他们却总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及时对爱羞的鸟儿进行拍照、观察,这就是“菜鸟”和“老鸟”的差距吧。我已经有好几次与这两种鸟失之交臂了,不知还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一睹芳容呢?

看了一会,我们掉头前往海边,走着走着,路边灌丛传来一阵急促的鸟鸣声。大家停住脚步,屏声静气地搜寻,很快在约十米开外的灌丛中的一根横着的竹竿发现了一只站着的黄腹鹪莺,鹪莺个体很小,性好动,又多藏匿于灌丛中,经常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这也是我第一次这么近地观察鹪莺。它站立时整个身体微微向前倾,脚细细长长,难怪闽南人形容一个人脚瘦时多说“鸟仔脚”。

又向前走,北极欧的摩托车轰鸣声惊起了许多在水沟边树林里歇息些的小白鹭、池鹭、夜鹭。在一个鱼池里,两只小鸊鷉正欢快地游着泳,还有两只矶鹬也在嬉戏。不经意间,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刚好在一棵大树下避雨,只是担心会不会受到雷击。没关系,斑鱼狗与同事们取得了联系,说积雨云已向同安方向移去了。户外活动要注意天气变化,而我们干脆就把天气预报做成了现在播报。

果然,一盏茶的工夫,就“风轻云淡”,雨过天晴了。我们重新架起望远镜,四下浏览,很快就大有收获。三只停在电线上的小鸟首先映入眼帘,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竟然是三只金光灿烂的金翅雀!这金翅雀也是我久觅不着的鸟儿,已经三次与我擦肩而过,特别是与伯劳一起在厦大观鸟那次,当伯劳叫着金翅雀时,我和小松鼠两人是返身猛追,可鸟儿早已无影无踪,此时却是得来全不费工夫,而且一下就来三只,让我一次就把以前的损失补回来了。在金翅雀不远处,一只黑领椋鸟也正在电线上看风景,但它们却不知我们正在欣赏它们欣赏风景的风景。黑领椋鸟虽不如金翅雀这般光彩夺目,但它的头呈白色,眼周则为浅黄色,顾盼之间倒也风情万种。“戴胜!”,随着一声欢呼,一只戴胜粉墨登场。它耸立着粉棕色镶黑白花边的丝状冠羽,拍打着色彩斑斓的翅膀,风度翩翩地徐徐降落在三十米外的土路中,当真是美不胜收啊!

继续向海滨进发,路边的林子里有一群灰背椋鸟在吵个不停,一群八哥扇动着长着白斑的翅膀也来助兴。草地上,一头老黄牛正悠闲地摇着尾巴吃草,牛身边没了牛背鹭,却有三只八哥亦步亦趋,八哥似乎也喜跟牛作伴。看起来,老实巴交的牛们人缘不错嘛。

又走过一个快要被填埋的水塘,一只白胸翡翠正站在一段斜斜的枯木上。虽说光线已不是太好,但它蓝绿色的翅膀依然鲜艳,只是暗褐色的头颈部让它显得有些灰头土脑,当它转身飞过池塘时,露出白色的胸部。如此色彩搭配,略逊普通翠鸟,但也仍算得上鸟中翘楚了。

今天虽然只是短短的两个多小时,但收获颇丰,总共看到了三十一种鸟类,且大多是平时不轻易得见的精品,实在是令我们每个人连呼过瘾!看着这么多美丽、聪明的生灵在我的眼前来来往往,我觉得我的人生因为这么多翱翔长天竞自由的生命而更加精彩,同时,又认识了这么多的意志坚定、富有爱心、善待大自然的人们,我由衷地觉得,观鸟,真的是一种幸福!


 

zmuer@sina.com

2002.7.30
Go to the top of the page
+Quote Post
不知道
发表 2003-06-13 03:01
链接: #2


资深会员
***

组别: 正式会员
帖子: 2962
注册: 2003-05-30
编号: 8
感觉普通的金翅也被你描写得有声有色,大自然真是神奇,观鸟,真的是一种幸福。
Go to the top of the page
+Quote Post
飞喜鹊
发表 2003-06-13 06:03
链接: #3


资深会员
***

组别: 注册会员
帖子: 1167
注册: 2003-06-01
编号: 25
“看着这么多美丽、聪明的生灵在我的眼前来来往往,我觉得我的人生因为这么多翱翔长天竞自由的生命而更加精彩,同时,又认识了这么多的意志坚定、富有爱心、善待大自然的人们,我由衷地觉得,观鸟,真的是一种幸福!”赞,且好生羡慕你比常人多了一种幸福,这种幸福是外人无法领会的。
不过,能认识你们这群“意志坚定、富有爱心、善待大自然的人们”,则是我们的幸运。有你们这样一群人,则是大自然的幸运。
祝每次观鸟都这么好运气。
Go to the top of the page
+Quote Post

Reply to this topicStart new topic
1 位会员正在阅读此主题 (1 位游客和 0 位隐身会员)
0 位会员:

 



RSS 简化版本 当前时间: 2024-04-27 19:12
闽ICP备17030331号-2